(本人韓國嘻哈聽得比較多,中文嘻哈特定接觸中)

前言:(以下觀後感皆屬個人心得,勿戰)

先講一下看這兩個節目的因緣好了,中國有嘻哈這個節目其實在「你有Freestyle嗎?」這句話爆紅前我就知道有這節目了,當時是因為吳亦凡要去當製作人,所以消息才傳過來的。後來是因為爆紅後,連帶著批踢踢嘻哈版也因此熱鬧起來,才興起念頭想看。目前看到第四集,其實我覺得這個節目並沒有大家說的難看,雖然找來的製作人在大家眼裡都有種(what)的感覺,但我覺得選手是真的都蠻有實力的。節目雖然是因為製作人的流行語大紅起來,但我覺得真正能吸引大家看下去的點,真的還是選手。在這個節目中,比起製作人我對於選手的期待感大概多了好幾倍吧。

 

Show Me The Money 6 則是相反,我完全是衝著豪華的製作人陣容下去追的。除了我本人很喜歡的Dok2這次與我學姊很愛的朴宰范一組以外,韓國嘻哈教父級的Tiger JK和同Crew的Bizzy、感覺到處都有他feat的Gaeko&前女友是雪莉被我認識的崔子組成的Dynamic Duo,另外已經來很多次的Zico加上新生代R&B音源強者Dean,感覺也不可小覷。(關於這組,Dean我個人非常喜歡D這首歌,但是之前給Suran姊寫的那首主打我個人覺得超不愛,他個人編曲風格太明顯,害我個人對他很忐忑XD但不可否認唱功非常好,我特別喜歡他唱百慕達三角洲那首歌導入部分,但那首歌就那裏好聽而已XD)選手上,這次好像有很多歷屆參賽者,但我看的最認真就第一跟第三季,第四季看前面而已,所以像是hash swan 、Junoflo等很紅的我都是第一次聽到。


以下針對主要針對我個人喜歡的選手跟現場以及風格寫觀後感。

前半篇為SMTM6,後半篇寫中國有嘻哈。

兩邊賽制上基本完全相同。

★SMTM 6 評審:Tiger JK & Bizzy | Dok2 & Jay Park | Dynamic Duo | Zico & Dean ★

  • SMTM 6 EP 1

本集內容:一次海選

本集注目選手:Puchnello(펀치넬로)、Hashswan、Junoflo、Young B、Penomeco、Absint、羅尚旭、LOS、禹元宰、Nucksal

有話題性選手:

13歲rapper趙宇燦(因為海選的歌太中二了,加上Flow對我來說太斷了,不是很喜歡,但聲音還不錯)

NO:EL 張龍俊 我很喜歡的聲音但海選太短了,詞沒有想像中的迫切,再關注……

Boi B 不懂大家喜歡的點 對我來說普通

Rekstizzy 我不喜歡的rap style 跳過

 

1.Puchnello 海選舞台 

我個人非常喜歡Punchnello的一點是,Rap上非常乾淨俐落,Flow讓人很舒服,每句每句的換氣很順暢,其中고민하지 마 고민하지 마 (不要苦惱 不要苦惱)這句為這段RAP畫龍點睛。

2.Hash swan 海選舞台

其實我個人對hash swan有一點點沒來由的偏見(甚至本來沒想提他),但這段Rap很難讓我說出甚麼違心之論,我喜歡他韻腳的編排,跟開頭一進來那段的Flow,聲線上是很獨特的參賽者。

 

3.Junoflo海選舞台

Rap上很乾淨俐落很厲害,感受的到美國的感覺,我的名單中算是微喜歡的Rapper吧。

4. Young B 海選舞台

看了剪輯突然發現,原來你就是當初那個西出口讓麥的!!!好啦回來,我個人對YB這段覺得還好,我不喜歡後面hae la那段,但是RAP聲音很有力道這點還不錯。

 

5.Penomeco 海選舞台

Penomeco聲線很獨特,我個人沒有特別喜歡,但RAP聽起來很流暢舒服,目前是製作人極稱讚的選手。我覺得第二首比較好聽

 

6.Absint 沒有單獨舞台(幫QQ)

我個人很喜歡他玩弄語言的有餘感跟中毒性的Flow,但連單獨舞台影片都沒有真的幫QQ。

 

7.羅尚旭 海選舞台

我超級喜歡羅尚旭的舞台!(真的不只是因為節目上剪出來可愛可愛)

其實看未刪減版就可以發現他在歌詞是上是有失誤的,換氣感覺有點小瑕疵,但他的RAP很有力乾淨,聲音我也很喜歡,集中力很夠,我超期待他的QQ。

 

8.LOS 海選舞台

詞寫得很好,整首詞是連貫完整的,Flow我個人也很喜歡,悄悄關注的選手之一

 

9.禹元宰 海選舞台

我個人一直以來都非常喜歡訴說人生的詞,從剛開始他說:我做的音樂都是我自己的故事,就有點感興趣。看起來非常厭世,RAP可以說是很樸素,但卻正巧跟他的詞非常搭,歌詞非常有穿透力,我很期待。

10.Nucksal 海選舞台

一眾認為是優勝候補的Nucksal,RAP基本上已經是完成型(→寫起來好像有點中二XD),很有自己色彩的RAP,辨別度非常強,力道跟穿透力非常強。

 

☆番外:一話未放送:三名女RAPPER Asol Ato 브린

我喜歡Ato的聲音,渾厚有穿透力的感覺

 

★本集有趣點:各式各樣奇怪的選手

ZI........Z...ZICO?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神似Q哥的參賽者 / 失敗後低頭的箱子哥

undefinedundefined


 

  • SMTM 6 EP2

本集內容:海選/二次預選:60秒火坑

本集注目選手:Hangzoo、Sleepy、Double K、Junoflo、Black nine、羅尚旭、Ignito、禹元宰、Maniac、趙宇燦、Nucksal、Young B

話題性選手:Penomeco、P-Type、Kebee、Ato、Asol、Truedy、WoodieGoChild、Killagramz、Digili、NO:EL

1.Hangzoo 海選舞台

我很喜歡他韻腳的編排,RAP聽起來很舒服,為了幫同僚復仇才志願這點很可愛XD

 

2.Sleepy 海選舞台

我個人初次認識他是在BAP的口中吧,他們有個很親的一起做音樂的哥哥叫做Sleepy,由此認識的,但也沒特別關注,所以對於知道他是藝能人感到蠻SHOCK的。這樣的形象本來在這個節目裡就特別弱勢,持續關注能走到哪,希望可以獲得好的成果就好了QQ

 

3.Double K 海選舞台

第一季的優勝,我當初很認真地補了第一季所以知道Double K,這季看他感覺老了好多QQ。

說實話他不是我特喜歡的Rap style,但實力是沒話說的,我特別喜歡那句: U wanna be good? But I wanna be great.

 

進入二次預選:60秒決定賽

1.Junoflo 二次預選

舞台感染力很夠,比起比賽更像是在表演,Flow我蠻喜歡的,Puchline寫得很妙,感覺很享受在自己的舞台

 

2.Black Nine (黑九)

我很喜歡那段Hu-gu Hu-gu(黑九黑九),節奏上踩得很棒,反正我就是蠻喜歡的XD

 

3.羅尚旭 二次預選

第一集完後真的非常期待的選手,比起其他有名的選手我更期待這些未被發掘的選手。真的很喜歡的嗓音跟rap sytle,淘汰真的是無敵可惜QQ求待在韓國等高等rapper為了你我可以追QQ

 

4.Ignito 二次預選

大家都說是惡魔的rap,我個人是很喜歡XD 他的flow不是常見的Flow,我個人認為在踩節拍上非常需要技巧,詞寫得非常文學,超喜歡,嗓音也很好聽,也很喜歡他選的beat XDDD

 

5.禹元宰 二次預選

跟Ignito相反,詞非常的淺白,但是能穿透人直接將想說的話傳達到聽眾耳裡,我非常喜歡這種寫實的詞QQ除了跟聽眾對話,同時也像在自言自語

第一句開口:「不是有那種嗎偶爾會成為主人公的感覺,但是那偏偏是一個悲劇」就『嘩』的抓住了我的耳朵,非常期待以後了。

 

6.Maniac 二次預選

整體節奏感非常好,感覺像在聽外國大老們唱RAP,有瞬間讓我想起金南俊,非常乾淨俐落的RAP。

 

7.趙宇燦 二次預選

他好像非常喜歡最前面Ay~那樣子的唱法,但我個人很不愛。他的聲線還太軟(太小孩的感覺,畢竟還沒變聲)唱這麼拉長的RAP就是明顯的展露他本人聲線,他的聲線愛不愛是個人取向,但目前來說我很不愛XD大概0:32秒開始進入比較快一點的部分,那後面的唱法會減少暴露他的聲線軟度,我就比較喜歡。

 

8.Nucksal 二次預選

我非常可以理解這首歌為什麼會成為他的代表作,Beat非常棒,比起比賽他更像是來公演的,雖然評審對於用本人的歌來比賽感到可惜,但對我們這些沒聽過的人來說算是福音吧,可以聽這首的現場XDD 

 

9.Young B 二次預選

我喜歡這個beat但好討厭詞XDDD覺得Tiger JK評的非常好,他必須得了解不管自己喜不喜歡,都必須揹一定的社會責任在身上,Rap穩定水準發揮,但詞我真的不行。

 

10. NO:EL 二次預選

軟軟的RAP,沒有不好,但有點太軟了變成呢喃的感覺。忘詞蠻可惜的,但是我覺得詞寫得很爛XD 本身有爭議,歌詞還寫:「我是言行合一的Rapper」感覺就很怪。

 

  • SMTM 6 EP3

本集內容:二次預選:60秒火坑/1:1 Battle

本集注目選手/對決:Hangzoo、Sleepy | 禹元宰 X Ignito | Penomeco X Asol |

話題性對決:P-type X Digili | Microdot X Maniac | Killagramz X K-JUN (BBQ三兄弟好可愛QQ) | Taino X Ness | Junoflo X Simba Zawadi |

Boi B X Black Nine |

 

進入本集之前推個歌,Rythm Power 出來的時候搭上的BGM,我一直覺得很好聽,就去找了原MV,超鬧,差點把我笑死,下面的評論也很好笑XD。

 

1.Hangzoo 二次預選

先說一下,我非常的佩服這個人的態度跟樂觀,對他特別有印象也是因為這樣,希望身體能夠趕快好起來就好了,像上面那首歌一樣歡樂壓力不要太重就好了……

 

2.Sleepy 二次預選

我覺得是很有sense的表演,歌詞非常的耐人尋味感覺好像在Diss評審 XD,朴宰范說的那個[督嚕督嚕嚕],因為是在蠻有滑稽感的RAP裡出現,如果在其他地方出現可能會很突兀,但這裡出現我個人覺得還蠻OK的。

 

1VS1Battle

本輪最精采沒有之一:禹元宰VSIgnito

中字版本:http://t.cn/RKpSWOk (秒拍)

無字版本:

聽他們唱太爽,洗盡心靈的黑暗,可以RE一百次,套句微博上的話:聽他RAP莫名其妙都覺得我做錯事。

會發中字版本是因為,詞寫得超喜歡,一定要看!第二次更加UP GRADE ,被那個또 또도도도도(又又又又又)給俘虜TT

 

2.Penomeco VS Asol

大家都說覺得Penomeco很可惜,評審可能是因為Asol是女生而給了Asol,但我個人覺得這種說法很侮辱人,而且我覺得這場的勝負會這樣定下來完全是因為兩個人的意志不一樣。

Penomeco覺得自己一定能贏,所以準備了80~90分的表演來對決;相反的,Asol覺得自己很大機率會輸,所以拚死的準備了100分的表演,我認為就是這樣子的差異定下的結局,Asol這局的rap確實讓人非常眼睛一亮,Penomeco表現出的則是有餘,在這樣的對比下,如果兩個人拿出的表演差不多,有餘的那方本來很有可能就會被迫切的那方給壓過去。

 

3. Microdot VS Maniac

我原本就很喜歡Microdot的RAP,這組也是合作的蠻好的。

4. Boi B VS Black Nine

黑九沒讓我看走眼!

  

  • SMTM 6 EP4 

本集內容:1:1 Battle

本集注目對決:韓海 X LOS | Nucksal X Ato | Myun Do X Punchnello

話題性對決:Hash Swan X 珍島犬 | Sleepy X Zesty | WoodieGoChild X 蘇賢晟 | JJK X POY | Otill X Daei (Otill唱得很好但另外一個還好就不貼了)

 

1.韓海 VS LOS

我本來就很喜歡韓海,這次的詞也寫得非常有趣,但LOS的TONE我也很喜歡QQ是這集很有看頭的一場。

 

2. Nucksal X Ato

因為Ato忘詞 所以Nucksal贏沒有懸念 但Ato一直有努力抓回來,而且都有成功覺得很有潛力, 另外 Nucksal人真的很好耶 非常親切

 

3.Myun Do VS Punchnello

我眼裡Punchnello 贏一百分,歌曲導入那幾句太棒。但還是家人重要QQ希望沒事TT

 

好的,SMTM 6製作人公演前的部分就到這裡。

我個人覺得最吸引我眼球的選手:羅尚旭/禹元宰/Ignito/Black Nine/Junoflo/Nucksal/Punchnello

發現幹怎麼近一半都被淘汰了,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第三輪1:1 Battle MVP就是兩個惡魔的對決,非常非常的值得看。

BTW ,我有發現為什麼這季的Dok2跟朴宰范超愛用英文對話討論的XDDDD是怕人家聽喔XDD

好的SMTM的部分寫到這,後面來寫中國有嘻哈。


 

中國有嘻哈

★中國有嘻哈 評審:熱狗&張震嶽 | 潘瑋柏 | 吳亦凡  ★

  • 中國有嘻哈 EP 1

 

我可以說這集蠻亂搞的嗎…尤其是張震嶽……

本集內容:海選

本集注目選手:GAI、Bridge、PG One萬磁王、Al Rocco、艾福杰尼、鬼卞、Jony J、VAVA、孫八一、嘻哈俠

話題性選手:大狗:我忘記截了,覺得唱的不錯。

大笑:聲音我不喜歡吧,但詞還蠻有新意的。

周藝軒:為了打破偏見來的,本來很期待,但聽完後覺得失望。

安大魂:前面超像數來寶,後面有好點,但可以過讓我很懷疑…

朱星杰:聲音不錯,但太用力了聽起來不舒服。

TT:原本應該是我要放在注目選手的人,但聽第二次的時候覺得韻押的普通,猶豫了很久還是放在這了。

話題性片段:

茶米(我跟他們都很熟)

沈毅(不好意思,我真的不服氣)

張震嶽熱狗(我覺得不行;我覺得可以;糖糖幫我記著)

這段我真的是超級生氣,張震嶽到底在搞屁喔,哪有人當評審了然後自己心裡沒有尺,還要靠現場選手來把握尺度?那第一個就很衰小啊,而且那段話超級沒有禮貌……超傻眼

吳亦凡 (你有Freestyle嗎?)

 

1. GAI 

照理來說我應該超不習慣這種方言RAP,但我吃火鍋你吃火鍋底料意外的有中毒性。

2.Bridge 

蠻喜歡的,大概是我感受到了方言RAP的獨特中毒性吧

 

3. PG One萬磁王

大概是海選中數一數二喜歡的,真的是有把節奏把玩在手中的感覺,有餘的RAP,Flow個人蠻喜歡

 

4.Al Rocco

海選中跟樓上那個同屬數一數二喜歡的,都是英文這點雖然可惜,但RAP的Tone非常喜歡了

 

5.艾福杰尼

說實話太短了,只能感覺到是很有力道的RAP,但拍手打拍子我個人覺得有點傻眼XD

 

6.鬼卞

聲音很特別,對我來說會蠻吃力的,我個人很不喜歡人家壓嗓,但是寫的詞很有趣,所以入選注目。

 

7. Jony J

可慢可快,快不會讓我覺得一直趕,慢也不會慢到讓人不耐,詞有好幾句覺得寫得很妙。

 

8. VAVA

我不喜歡前面六秒,但後面確實感受到他的RAP

 

9.孫八一

很有sense的Rap,聽完我都想問:到底欠你多少錢啦

 

10.嘻哈俠

英文RAP很棒,但中文RAP真的是...還要加油XD (不要砲我TT)

 

  • 中國有嘻哈EP 2

本集內容:二次預選 60秒決定賽

本集注目選手:BCW、小青龍、PG One 、朱星杰、GAI、Bridge、

話題性選手:TY、法老、周藝軒、艾福杰尼、imp小鬼

 

1.BCW 台灣實力Rapper

俐落的Rap,Flow我還蠻喜歡的。

 

2.小青龍

前面覺得蠻平,但詞寫得我覺得很不錯,比較喜歡後面。

 

3.PG ONE

是讓人享受的表演,也很有才氣,開頭第一句就被吸引了。

 

4.朱星杰

感覺提他好像大家會覺得我莫名,但我蠻喜歡他的聲音的,雖然很不穩定但是聲音還不錯。

 

5.GAI

非常中毒性的副歌,搭配上beat非常獨特,很有自己風格。

6.Bridge

我真的很喜歡的表演,本來就蠻喜歡聽trap,Flow讓人很能融入,歌詞接地氣蠻有趣的。

 

  • 中國有嘻哈 EP3

本集內容:二次預選  60秒淘汰賽/Cypher/選Battle對手

本集注目選手:VAVA、孫八一、大笑、Jony J、嘻哈俠

話題性選手:TT、鬼卞

 

 

1.VAVA

比起海選,我覺得這次的表現更好,從一開始就進入狀況。

 

2.孫八一

如同上次的rap一樣,這次也來要我們還錢了XD 對詞很有共鳴XDD

3.大笑

我很喜歡這樣輕鬆的rap,有種小清新的感覺,可愛可愛的。

 

4.Jony J

快嘴跟詞還不錯,忘詞但抓回來蠻快的,沒有很影響。

 

5.嘻哈俠

前面兩句英文覺得微平,但進廣東話rap覺得蠻新鮮的,覺得技巧真的蠻厲害的。

 

6.輝子 (Cypher)

羽毛球真的才是考freestyle,覺得其餘Cypher蠻無聊的(隨著越看越累,標準提高超多)

 

  • 中國有嘻哈 EP 4

本集內容:1:1 Battle

本集注目對決:GAI X 趙濤 | 小青龍 X 輝子 | Jony J X 鬼卞 | 孫八一 X 鈞澤 | 雙胞胎 X 嘻哈俠

話題性對決:周藝軒 X Cat雨馨 | Double Zhou X TT | VAVA X Will.D | 

 

1.GAI VS 趙濤

副歌個人認為很普通,兩個人都各有特色,我蠻喜歡趙濤的聲音,可惜發揮不夠穩定,所以結果我覺得蠻好預測。

 

2.小青龍 VS 輝子

很棒的一首合作,歌曲完成度很高,失誤瑕不掩瑜。

 

3.Jony J VS 鬼卞

我很喜歡的Hook,所以放上來XD

 

4.孫八一 VS 鈞澤

整首歌很輕鬆,感覺很舒服。我覺得鈞澤有讓我小驚豔,比起我想像的跟第二輪的rap都好聽很多,孫八一我覺得最亮眼的是才氣,他詞的才氣真的是整首歌為數不多的亮點。

 

5.雙胞胎 VS 嘻哈俠

Hook我覺得做的很好,特別喜歡生旦淨末丑這句!

 

中國有嘻哈1:1 battle到第五集還有,但我先照著SMTM寫到四,因為第五集的Battle看起來都蠻無趣的,就把第五集的Battle直接併入寫成番外好了。

☆番外:EP 5 唯一注目 Battle:二毛 X Bridge

 


關於中國有嘻哈,還想寫一點目前的感想。

評審裡標準最前後不一的我覺得是熱狗與張震嶽兩人,可能兩個人本來就考慮的點會多一點吧,可是該有的那把尺好像不是很標準的感覺。

吳亦凡非常看重拍子這類所謂基本功的東西,可能因為練習生時期很容易被要求這些吧?但我覺得有些時候看得太細太過了,感覺像是硬挑的感覺。

潘瑋柏對於未來性跟潛力這方面感覺比較注重,不過有時候的選擇也讓人很猜不透。然後表達詞彙很匱乏XD

節目裡面我最喜歡的選手應該是PG ONE 跟 Bridge吧XD

然後這節目的主題曲還蠻好聽的其實XDDDD

最後放一個主題曲做Ending.

 

arrow
arrow

    ayu0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